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信息咨询
第三十四期

“走进e时代——大连民族学院图书馆第二届文化月”开幕

图书馆第二届文化月开幕啦!欢迎您及您的学生踊跃参加!

一、 文化月主题

     掌握电子资源,助力教学科研

二、 时间安排
2011年10月10日——2011年11月10日

三、 活动安排

1.  “e书时空漫游”——电子资源宣传展

展出内容:馆藏30余种中外文数据库内容、功能介绍。

展出形式:各数据库海报;数据库宣传彩页。

展出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展出时间:全月。

2.  “数字阅读冲浪”——电子资源检索知识问答活动

(1)现场答题:

文化月期间,每周在图书馆一楼电子显示屏发布两道检索题目,有奖征集答案。

答题地点:主校区:电子阅览室、期刊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

          金石滩校区:一至三层服务台。

答题形式:上机操作演示。

获奖方式:检索结果正确即有小奖品赠送。

(2)书面答题

面向广大读者发放检索知识试卷,目的是让读者掌握基本的检索知识和技能。利用数字图书馆主页发布电子资源检索知识答案,欢迎读者踊跃答题。

答题时间:10月10日至30日

试卷发布地点:主校区:各借阅处。

              金石滩校区:一楼总服务台。

试卷回收地点:主校区:总还书处。

              金石滩校区:一楼总服务台。

奖品设置:试题全部答对者参与抽奖。

抽奖时间:文化月闭幕式(11月10日)

3. “指尖轻弹一瞬间 阅读从此更精彩”——电子资源体验之旅活动

在图书馆一楼大厅设置电子资源咨询台,随时为读者演示、介绍常用电子资源,请读者亲自体验多种数字化阅读模式的方便、快捷与新颖,旨在推广资源,引导读者的数字化阅读兴趣。

4. “科研直通车”——外文数据库宣传与培训活动

(1) 10月12日,举办文法学院教师专场讲座—Lexis.com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2)10月19日,举办国际商学院教师专场讲座—Emerald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3)从文化月开始,图书馆将持续开展外文数据库在线培训和自助学习课件推送活动。首期为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推送Elsevier SD数据库在线培训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推送Web of KnowledgeSM在线大讲堂,教师可以自行注册,选择在线听课时间;与此同时,图书馆会配备专职学科馆员,提供解答咨询、检索帮助等信息服务。

5. “网络检索全攻略”——信息检索系列教学活动

引领读者走进《信息检索》课堂,全面、系统教授网络信息检索知识与技能,理论课与实践课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

6. “从云端采撷知识”—— 我与数字图书馆征文

超星、读秀、书生之家、中国知网、SCIElsevier这些名称在我们的教学、科研、学习中已经耳熟能详,让我们感受到与数字图书馆渐行渐近,就请用文字说说你和数字图书馆的故事吧,让大家分享数字图书馆带给你的惊喜和便捷。让我们一起到云端之上的知识圣殿去采撷知识,助力学业滋养心灵。  

1)征稿范围:全校师生

2)征稿要求:

 内容:以“走进数字图书馆,漫步e时空云端”为主题。要求原创。获奖作品将刊登在图书馆《书评季刊》上,并推荐在学校校报发表。

 形式:3000字左右,体裁不限,文后附作者简介。 word排版,打印稿或电子稿均可。打印稿交到图书馆期刊阅览室(联系人:李晓凌;联系电话:8765629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xling@dlnu.edu.cn,或QQ506270799。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截稿日期:111日。

(3) 奖项设置:一等奖: 2名(荣誉证书  + 精美礼品)

二等奖: 4名(荣誉证书  + 精美礼品)

三等奖: 6名(荣誉证书  + 精美礼品)

纪念奖: 若干(精美礼品)

7.用心沟通 真诚服务——就文献资源建设情况走访各学院及各职能部门

    为使图书馆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将由馆领导亲自带队,通过走访院长、学科带头人、教授等,全面了解各院系对文献信息资源的新需求,同时推送和介绍图书馆新资源,新服务,征求对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意见。

8. 文化月闭幕式

时间:11月10日

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内容:(1) 检索知识问答抽奖活动

(2)“我与数字图书馆”征文颁奖

(3)总结文化月各项活动

 

————————————————————————————————

学科馆员:宛文红

Emailzixun@dlnu.edu.cn(信息咨询) gjhj@dlnu.edu.cn(文献传递) 

Tel0411-87656281 QQ763619076   Add图书馆参考咨询部(425室)


上一篇:第三十五期

下一篇:第三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