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信息咨询

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主要包括解答咨询、读者教育与培训、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学科服务、信息检索教学等。近年来,参考咨询部树立个性化信息服务理念,履行学科馆员职责,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服务方向和服务内容,与各院系教师、学生密切联系,推出了多途径、专业化、个性化的信息咨询服务。

咨询服务: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内容涉及馆藏资源及其利用、文献检索、图书馆的各项服务与规则等等,目的在于帮助读者更有效地利用图书馆。提供咨询服务的方式包括:由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智能客服、常见问题(FAQ)数据库、E-mail、电话(87512530、87656281)、QQ(275389059)在线咨询及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及时解答读者的问题,并征集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读者教育与培训:包括新生利用图书馆教育、不定期举办读者培训讲座等,内容涉及图书馆服务导引、数据库使用方法、检索知识及信息服务功能介绍。读者培训为免费服务项目,培训消息在图书馆告示板、电子屏幕及图书馆主页等校内公共平台同时发布。

学科服务:是以学科为对象,以学科馆员为桥梁而建立的对口服务模式。学科服务的实施对高校图书馆有效挖掘参考咨询潜力,充分发挥为教学与科研服务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专业读者深层次的信息需求,打造高校图书馆服务品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定题信息咨询(SDI)服务:是学科服务的主要形式之一,根据读者的信息需求,针对其提供的课题范围,定期追踪和搜集相关课题的最新文献信息,并及时传递给科研人员的信息服务形式。其主要目的是节省科研人员查找资料的时间,及时掌握和了解课题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解决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据此调整研究方向。如有必要,也可为用户提供与课题相关的文献信息分析报告。还可协助建立指定课题的专题文献数据库,方便用户组织管理专题信息并随时检索。

文献传递:为了使广大读者能够方便地获取本馆未收藏的文献,图书馆推出文献传递服务。我馆与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建立了文献传递协作关系,本校师生可以通过该项服务获取其他学校图书馆的文献原文,具体收费标准按双方协定收取。

馆际互借:我馆与大连地区十五所高校图书馆建立了良好的馆际互借关系,本校读者可以凭馆际互借证到大连地区其他高校图书馆借阅文献。

信息检索教学:图书馆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信息检索课程。

咨询馆员:兰天

E-mail: 34349410@qq.com(文献传递) zixun@dlnu.edu.cn(信息咨询)

Tel :87512530 87656281

QQ :275389059

Add:开发区校区图书馆42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