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2017“知网杯”资源检索大赛决赛在金石滩校区图书馆举行

5月5日下午,由我校图书馆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携手举办的2017“知网杯”资源检索大赛决赛在金石滩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现场座无虚席。图书馆馆长杜智殊、副馆长刘江龙、馆办主任陈新颜、经管学院副院长叶兴艺、五星级读者宋美奇出任评委,同方知网市场部的专业团队主持了比赛的三个环节。

本届“知网杯”资源检索大赛以中国知网的平台功能和检索常识为主题,设预赛与决赛两场。4月11日拉开战事,经过10天的网上预赛,最终两个校区分别有10名选手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选手们既兴奋又忐忑,展开了三轮势均力敌的角逐,每一个环节都有选手表现不俗。

在第一轮“PK角逐”的五题必答环节,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李亚茹同学果断应答,答案全部正确,引得全场惊叹。

第二轮“争分夺秒”环节,气氛活跃,晋级的12名选手通过抢答的方式争夺进入最后一轮的入场券。规则很简单:举手抢答,答对得分,答错减分,而且每名选手有一次向亲友团求助的机会。但现场所有选手都放弃了亲友团,而是采用速战速决的方式决出了胜负,令在场的观众忍俊不禁。

最后一轮“知识传播者”,最有看点。晋级的7名选手将有6名获得冠亚军,1名被淘汰。这一环节的设计给予了选手充分发挥优势和展示个性的机会,要求选手限时内利用PPT展示、讲解中国知网的检索技巧和利用心得。选手们表现各异,差距颇大。率先登场的计算机学院选手兰敏敏同学,显然准备充分,对文献的可视化分析功能做了简练而有针对性的讲解;第二位登场的陆继果同学脉络清晰,从知网的进入路径到检索结果的排序、遴选,完整展示了一次学术检索的过程;计算机学院的刘佳鹏同学用非常平实的语言和表现讲述了知网的几种核心功能,并结合自身的检索经历现身说法,阐明了知网与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区别;经管学院的张寒琪同学以大四学长的视角讲述了自己在考研过程中对学术资源的切身需求,与观众积极互动,语言颇接地气;最彰显个性的选手当属生命科学学院的李亚茹同学,她用形象的比喻手法,对知网节功能进行了生动而俏皮的解释,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真实的场景总不一定按预设的情节去上演,当最后一名选手展示完毕的时候,已在第二环节出局的机电学院选手王大珩同学跃跃欲试,自告奋勇上台展示,他对这一环节做了充足的准备,非常想与大家分享。评委们兴致盎然,对他的请求一致通过。作为一名大四学生,王大珩同学针对如何利用中国知网检索毕业设计的参考文献做了精彩讲解。他的讲解深入浅出,对知网的掌握精到,利用心得很有说服力,令在场的师生唏嘘不已。强者自有感染力,在他的鼓舞下,计算机学院的陈红同学也上台做了精彩展示……三个环节紧张、热烈、精彩纷呈的比赛终于落幕。

意犹未尽之后,杜智殊馆长对整个赛程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他说:“图书馆的资源很丰富,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了解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更充分的利用这些资源。现在还有很多同学不了解我们的资源,甚至有些同学要花钱到百度文库上下载。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把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向全校的同学们推广出去,让大家在求学过程中能够更顺利,更高效。”

针对选手的表现,杜馆长说:“从比赛中可以看出,这些选手在学习中经常使用中国知网,知网让他们在学习、就业和考研过程中受益匪浅。……今天上台展示的所有同学都是值得自豪与骄傲的,而今天现场的观众更是最终的受益者。”

这一赛事的举办进一步深化了中国知网在我校的宣传和普及,同时也对图书馆其他电子资源的利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图书馆还将陆续举办多种形式的资源推广和检索大赛,让更多的同学走进图书馆,掌握开启人类知识宝库的“钥匙”。


上一篇:2017“知网杯”资源检索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下一篇: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