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初入校园书香陪伴 励志青春记忆永存——图书馆2016迎新纪实

金秋送爽,书香四溢。95日,2016级各民族学子从祖国各地来到滨城大连,步入美丽的民大校园。徜徉间,一座恢宏且略带一丝神秘的建筑物伫立于眼前。图书馆2016新生季系列活动已然拉开帷幕。

学校领导亲切关怀


图书展台引围观

新生报到日当天,图书馆特意在新生报道区域设立了独立展台,馆员们现场为新生讲解图书馆的各种功能,同时还让新生即时体验图书馆的各类电子资源,感受移动终端阅读软件的便利与快捷,第一时间掌握图书馆的信息。 

展台现场,很多新生与家长都对“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移动图书馆”这些概念产生浓厚兴趣,馆员们对此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讲解。听了馆员的阐述,很多家长都表达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并当场鼓励孩子多到图书馆学习。同时,很多新生发现,利用手机等移动端就可以获取图书馆的各类信息。对这些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学子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一位男同学高兴的说:“原以为图书馆只是个高大上的地方,比较遥不可及,没想到这么接地气,今后一定常用多用!”

入学感言存记忆

今年,图书馆推出了“寄语四年后的自己”留言活动,同学们可以通过留言的形式,将一段话写给四年后的自己。图书馆将为同学们保存这些文字,并在2020年毕业季时,以信件的形式展示给大家。

面对被赋予时光色彩的留言薄,同学们都纷纷留下属于自己的文字。“刚来民大,期待着未知的一切”“努力迎接新生活”“愿自己成为心中的那个样子。”“不忘初心”“司法证,我来了!”“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现在的你和四年前憧憬的一样吗?”或记录当下心情、或描述未来憧憬、或立下坚定决心……一句句留言满含着青春的气息。

在新生寄语活动中还遇到了一些想寄语孩子的家长。有一位母亲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只希望你能在离开我们的日子里更坚强、更自立。”短短的一句话正是那些对孩子饱含无限深情的家长们内心的最真实写照。

学长学姐来讲解

在今年的迎新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志愿者。他们作为学长学姐,不仅为新生与家长充当校园向导,还纷纷当起了图书馆的义务馆员。在这些可爱的义务馆员们的带领下,很多家长和同学都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并参观了馆内设施。义务馆员们耐心地讲解了图书馆的几种常用功能,并根据自身的学习与读书经验讲述了图书馆生活对大学生涯的重要性,使2016级新生受益良多。

在义务馆员们的带领下,从图书馆“景点”走出的新生和家长都洋溢着满意且欣喜的笑容。这不仅得益于义务馆员们对图书馆功能的熟练掌握,还得益于他们对这份使命的热衷。一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老师说:“当志愿者的孩子们都非常卖力气,他们一天下来要接待很多新生和家长,非常辛苦,但这些孩子都特别负责任,而且非常快乐!”

培训课程将开启

迎新活动进行的同时,图书馆还为2016级新生量身打造了“图书馆入馆指南”培训课程。授课人总结了历年来课程讲解的经验成果,并结合时下年轻人对互联网、手机端和各种新媒体与社交平台的应用能力与使用习惯,制作了有针对性的课程方案。

根据安排,新生军训结束后,同学们将陆续来到图书馆,接受系统的入馆教育,从中学会利用图书馆各种资源,正式开启与图书馆相伴的大学生活,找到通往未来的成功之路。


上一篇:我馆荣获辽宁省第三届高校图书馆 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

下一篇:开发区校区图书馆贮存书库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