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我馆荣获辽宁省第三届高校图书馆 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

11月18日,辽宁省第三届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馆参赛案例“一书一景亦情怀——和‘零借阅’说拜拜”荣获大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经过初评,共有32个案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各参赛队通过PPT、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辽宁省各高校图书馆在学科服务、大学生素养教育、阅读推广等工作中的创新成果,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馆以总成绩88分,与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等单位共同获得二等奖。

“一书一景亦情怀——和‘零借阅’说拜拜” 案例缘起是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共同现象——纸质图书借阅量下降,“零借阅”读者人数大幅攀升。为此我们活动重点是关注那些不爱阅读、不会阅读的读者群体。图书馆员全员参与,采取一对一个性化辅导,不让任何一个学生读者在大学四年错失利用图书馆的机会。活动以我校2016级本科生为样本,在消除读者“零借阅” 现象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紧密衔接的新生入馆教育、借阅跟踪指导、“淘书·品书”大赛三大步骤,使2016级学生无论在借阅人数还是借阅册数方面都较其它年级同期有大幅度的提升——到目前为止,98.7%的新生都借阅了图书。这种借书“初体验”打消了新生读者对图书馆这一陌生环境的顾虑,迅速掀起淘书、品书热潮。其它几个年级“零借阅”的学生读者,也通过微信平台接收到了提醒,实现了“零借阅”提醒全覆盖。图书馆馆员让学生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的责任和情怀,受到了省内外同行广泛好评。

“依托服务创新、驱动内涵发展”,观摩了案例大赛决赛的图书馆馆员纷纷表示,服务创新涉及馆员综合素质的提高、移动互联新技术的应用、和读者沟通渠道的拓宽等等。图书馆服务的知识化、智能化、人性化,要求我们的服务延伸再延伸,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好书我来挑 精彩你知道:图书馆开展学生现场采购图书活动

下一篇:初入校园书香陪伴 励志青春记忆永存——图书馆2016迎新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