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感受书籍的魅力 ——大连民族学院图书馆第四届文化月

 感受书籍的魅力

——大连民族学院图书馆第四届文化月

宋江岩、陈新颜、张晓丹

“文化月” 作为图书馆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第四届文化月于 2013 11 6 正式启动,126日结束。此次文化月主要包括“百年诺贝尔”征文大赛、电子资源检索论坛、读者满意度调查问卷、“真人图书馆”借阅活动、共享“书式”生活——好书佳片推荐、文明利用图书馆倡议等一系列活动,秉承了为读者提供最优质最精品的读书欣赏活动的目的,受到读者的积极参与和好评。感受书籍魅力,感悟读书心得,图书馆文化月总是能带给大家文化的魅力和愉悦。

 

征文与真人相继登场  推动阅读普及深入

 

诺贝尔文学奖是世界文学的最高荣誉,100多年历史的诺贝尔文学奖产生了很多世界文学巨匠和名篇佳作。此次文化月图书馆联合读书协会面向广大师生举办“百年诺贝尔”有奖征文大赛,共收到征文40多篇,本次征文评选坚持作品原创的原则,对所有参评作品进行了必要的甄别和筛选,在此基础上,对作品思想的深刻性、内容的充实性、语言的流畅性进行了整体把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5名。一等奖获得者唐晓婷讲了此次获奖的感受:“首先感谢图书馆举办的‘百年诺贝尔’征文大赛,它引导并激励我们去阅读、去思考,并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我看来,阅读文学经典,对话伟大灵魂,一方面能开拓视野,提升自我。认识到世界的广大,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才能弱化自己的痛苦,才能包容世界;另一方面内在的成长也会反馈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此次比赛便有一种‘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意味。其实读书不必渴求任何他人的奖励,因为阅读本身便蕴含着最宝贵的收获。”通过参赛,同学们不仅能够表达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体会与收获,而且能联系实际地阐述读书在个人成长成才中的影响及作用。通过这样一种活动,鼓励全校师生阅读更多更好的经典文学作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同时分享对于这些经典文学作品的感悟。获奖同学还可获得图书借阅升级服务,获奖作品将在图书馆《书评季刊》上刊发。

“真人图书馆”是文化月的星级活动,每年都会吸引很多读者参与其中。今年的第二届真人图书馆活动受邀者是校园不同领域的佼佼者,有最受欢迎的 边疆 老师、优秀辅导员 宫小淇 老师等七本真人图书。看会行走的书,读有故事的人,以人为书,分享智慧。听一听那些会说话的“图书”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故事,在图书馆这一方小小的天地中遇见不曾见过的世界,快乐聆听,分享感动。丰富的人生就像一本本饱含着动人故事、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书籍,它给予着人们奋进向前的力量,值得我们阅读品味、学习励志。

 

大力开展用户教育  提升读者信息素养

 

电子资源检索论坛。本届文化月推出研究生信息素质教育专栏——电子资源检索论坛,为在校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举办了“利用ScienceDirect获取前沿学术信息与Elsevier期刊投稿常识”专题讲座,以及“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学术报告。各学院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踊跃参加,到场人数都达到百人左右,其中计算机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为数最多。他们对讲座内容十分感兴趣,积极提问,一些教师和学生表示,听取了讲座之后,以往关于信息检索与利用方面的困惑和疑问得到了解答,并且获得了期待了解的有关知识。此外,图书馆进一步加强电子资源宣传工作,倡导服务创新,深入院系设置了电子资源展台,与读者现场交流,宣传、推介常用中外文数据库。学科馆员与相关院系科研院长和科研助理进行了联络,对院系配套资源的选择、订购和利用情况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得到各个院系的积极配合,使得此次学科服务达到了预期效果。以上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在校研究生的信息检索技能,加深了研究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宣传与推介力度,推动了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后续图书馆还将以多种形式陆续开展在校研究生的信息素质教育工作

 

优化读者服务工作  创造和谐阅读氛围

 

读者满意度调查。这次共发放调查表200份,收回179份,收回率达到了近90%,调查表中共提出30项内容,涵盖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功能、馆员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信息资源的利用等内容。从调查表中可以看出读者对于图书馆的各项服务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与认可,其中满意度在90%以上的就有15项。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入了解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评价和需求,主动接受读者监督,促进图书馆工作不断提升。除读者调查问卷外,金石滩校区图书馆还采取视频采访和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征求读者意见和建议。

图书馆对读者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集中整理和分析,并逐条提出改进意见加以落实。开发区校区图书馆根据读者建议制作了服务指南展板,列出了图书借阅服务、报刊阅览服务、参考咨询服务等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等具体事项,使读者对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一目了然。文化月期间还对近五年来增加的图书、流通量进行了统计和分析,为今后规划发展提供了依据。读者对图书馆的全新形象、主动服务给予了热情的肯定和赞誉,同时也对图书馆在打造校园文化、提升信息素养、助力科研教学创新等方面寄予了更高期望。

共享“书式”生活——好书佳片推荐。金石滩校区图书馆和读书协会联合举办主题为共享“书式“生活——好书佳片推荐活动。以海报的形式呈现,每周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一部佳片,每周主题不同,并在每周六更新。同时在微信、人人、微博上编辑成文字每周六给同学们推荐。还围绕该主题在报告厅举办一次活动。此外,还发起文明利用图书馆倡议书,在金石滩图书馆门前大厅组织“文明使用图书馆、文明借阅”标语征集活动,标语评选后举行标语条幅签字活动。倡导同学们文明阅读,携手共同创建“馆貌清新、环境优雅、秩序井然、气氛和谐”的现代大学图书馆。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不仅能充实知识,更能直抵内心,穿达灵魂,在我们心里发出巨大的回声。本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内容,营造了阅读、进步、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利于同学们文化、人文素养的提高。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倡导读书风尚和争做文明读者的良好风气,在阅读中陶冶高尚情操、弘扬民族精神。

 

上一篇:图书馆举办的“百年诺贝尔”征文大赛揭晓

下一篇:图书馆举行消防演练 强化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