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好学:就有道而正焉—“真人图书”第一期:郭九林老师

 

好学:就有道而正焉
—— “真人图书”第一期:郭九林老师
 
图书馆 王学艳
11 10 日,初冬寒意正浓,第六届图书馆文化月“阅在民大·真人图书馆”活动温情呈现,首场活动在开发区图书馆二楼期刊阅览区进行。
“阅在民大·真人图书馆”倡导的理念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因为“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图书馆将邀请民族大学“良师益友”、“读者之星”、“创业达人”等师生以及知名校友等作为可借阅的 真人书 组成真人图书馆。学生需要在网上和现场提前预约“借阅”,之后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沟通。有别于一对多的你讲我听的讲座形式,真人图书活动更注重提问、思辨、质疑,现场的真人并不在传输知识,更多的是倾听、引领、答疑解惑的角色。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沟通与碰撞,起到砥砺思想,宁静心灵的效果。规模一般在 20 人左右。
“阅在民大·真人图书馆”第一期活动特邀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郭九林老师作为嘉宾。郭老师有丰富的读书学习经历,语言、书法、文化都是他擅长的领域。交流过程中,郭老师以“每天有多少时间用来阅读课本以外的图书”发问,强调了持续阅读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在随后的问答交流分享环节,郭老师强调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同学们更要有判断力和定力选择经典和厚重的书来阅读、选书的同时更要选择“作者”,要坚持选择某个领域的“大家”的书来阅读;要锻炼自己如何把一本厚书读“薄”,要把碎片化的信息通过自己的选择和设计使之系统化,形成知识体系;要读书和思考结合,养成读书笔记的习惯。
现场的书法爱好者也提出了他们的疑问,郭老师就锥画沙、印印泥、屋漏痕、高山滚石等书法技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同学们讨论了书法技法的自然之美,强调书画精进和读书的必然联系。希望同学们坚持习练书法,会给未来的学习生活带来美好的感受。
郭老师还就中外教育差距、历史思维的重要性、国际关系和我们息息相关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活动吸引了在校学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学生参与。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王学艳主持。
接下来,走进真人图书馆的还有马春东、齐济、包和平、宋美奇(学生、读书之星)等师生。“真人邀约”也正在进行中,希望通过搭建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在深化师生关系、倡导读书风气的同时,使同学们获得更多求学问道方法、感悟到更多为人处世道理。




 
 
 
 
 

 

 

 
 

上一篇:把成功当成一种习惯——“真人图书”第二期:齐济老师

下一篇:真人图书馆活动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