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红色经典

 

《野火春风斗古城》

 

作者:李英儒著 

索书号:I246.51/1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抗日战争时期,被党派往敌占区做地下工作的同志,都抱着光荣感与责任感来接受党的委托。打入内线之前,他们怀有“肩担真理、怀抱革命”的凌云壮志;到敌占区后,抱着“虽处敌特监视下,更在群众保卫中”的开朗态度。他们生活作风上具有“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情操;跟敌人作斗争的时候,充满了“手中无寸铁,腹内有雄兵”的英雄气概。而且,为了党的事业,为了革命的胜利,他们毫不计较个人得失,随时准备付出自己的一切。对于这些忠心耿耿埋头为党工作、创造了丰功伟绩、留下了可歌可泣事迹的同志们,任你有多好的歌喉、多饱的笔墨也是唱不尽写不完的。
  《野火春风斗古城》这本小说,就是从上述诸英雄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中,东鳞西爪地选取了一些零星片断写成的。拿它与实际生活比较起来,犹如从波涛万顷的海洋里汲了一瓢水,从浩瀚无边的原野里抓了一把土。

《青春之歌》

 

作者:杨沫著 

索书号:I247.5/427-2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青春之歌》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学生运动、塑造革命知识分子形象的优秀长篇小说。作者杨沫,出生于北京一个没落的官僚地主家庭,曾在河北省定县等地教书,后又在北京做过家庭教师和书店店员,在此期间接触了马列主义思想,并加入了共产党。这种个人的生活经历对她的小说创作有很大的影响。《青春之歌》正是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成功地塑造了林道静这一在三十年代觉醒、成长的革命青年的典型形象。
   除林道静之外,小说还塑造了卢嘉川、林红、余永泽、王晓燕等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人物形象,其中有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有投机钻营以求平步青云的统治阶级的奴才,也有叛徒、特务以及自甘堕落的青年,形形色色人物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展示,这又使得小说包含了广阔、丰富的时代内涵。
   在艺术特色上,整部作品结构宏伟,情节曲折复杂,在处理人物形象时作者避免了简单片面的处理,而是以细腻的笔触伸入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中,真实地刻划人物的心理,较为全面地把握了人物的多重侧面,因而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红日》

 

 

作者:吴强

索书号:I247.51/5-2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红日》是一部以解放战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故事以国民党的王牌整编74师在1946年的深秋向我军连水城第二次的进攻开始,直到1947年的被我军全部歼灭为止。曾亲历孟良崮战役的军旅作家吴强在战争结束10年后,用纪实与虚构兼备的笔触写成宏篇巨著《红日》,是关于一场惊天动地的战役,国共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成败却瞬间逆转;是关于一支王牌部队,74师拥有精良装备、倍数于我方的力量和传奇师长,却不可思议的溃败,更留下“张灵甫之死”的不解之谜……作者在《红日》中对大踏步前进、大踏步后退,以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目标的运动战做了最生动的诠释。全书主要以孟良崮战役为背景,描述了惊心动魄的战争的场面,刻画了我军的高级指挥员和众多的战士的英雄的形象。

 

 

 

《暴风骤雨》

 

作者:周立波

索书号:I247.51/10=2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小说描写了东北地区一个名叫元茂屯的村子从1946年到1947年土地改革的全过程。全书分两部分,第一部以赵玉林为中心人物,展现了元茂屯农民对恶霸地主韩老六的斗争,后以赵玉林在剿匪中英勇牺牲结束。第二部写一年后萧队长带领工作队再进元茂屯,扭转出现反复的不利形势。主人公是郭全海,他带领农民继续赵玉林等人的未竟事业,进行锄奸反特和对地主杜善人的斗争,最后巩固了胜利果实,并带头参加人民解放军,南下作战。作品主要人物是赵玉林、郭全海、老孙头。这部小说曾荣获1951年度斯大林文学奖三等奖。

周立波(19081979)原名周绍仪,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翻译家。1934年开始发表作品,1946年到东北参加“土改”,著有长篇小说《暴风骤雨》、《铁水奔流》、《山乡巨变》,报告文学《晋察冀边区印象》及《周立波选集》(17),他还是肖洛霍夫的名著《被开垦的处女地》第一个中文本译者。

 

《林海雪原》

 

 

作者:曲波 

索书号:I247.5/413=3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                 图书馆

 

 

 

 

故事讲述的是1946年冬,我人民解放军某部参谋长少剑波带领一支小分队执行剿匪任务。侦察排长杨子荣打入匪巢内部,里应外合,全歼了以座山雕为首的土匪。

《林海雪原》是曲波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1957年正式出版,一时间,全国人民被书中所展示的惊险曲折的传奇性故事所倾倒,被我人民解放军机智英勇的英雄气概所折服。而红色经典戏剧《智取威虎山》的推出,更是使这股浪潮达到了极至,一时间,杨子荣,203首长、孙达得、小白鸽等英雄形象深入人心,可以说,《林海雪原》这部革命名著,感动了中国几代人。

 

 

相关推荐:

1.《敌后武工队》       作者:冯志    索书号:I247.5/526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2.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作者:丁玲  索书号:I247/4-2=2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3.《平原枪声》   作者:李晓明, 韩安庆  索书号:I247.51/7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4. 苦菜花》    作者:冯德英   索书号:I247.5/408-2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5. 战斗的青春》   作者:雪克   索书号:I247.51/11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6. 平原烈火》     作者:徐光耀   索书号:I247.5/545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7. 吕梁英雄传》   作者:马烽, 西戎   索书号:I247.5/635-2=2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8. 敌后武工队》   作者:冯志   索书号:I247.5/526   馆藏地:主校区图书馆第三借阅处、金石滩校区图书馆

 

上一篇:影视之声

下一篇:心灵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