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图书馆为建环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化服务

3月15日,图书馆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7级的同学提供了专业化服务。在土木工程学院李建新老师的配合下,图书馆获取了建环专业的学生阅读需求,结合就业岗位需求等信息设计了服务方案。馆员把同学们带到相关书目所在的藏书区指明藏书位置,并根据专业所需为读者进行有针对性的介绍,讲明各种图书针对建环专业学习和就业所起到的作用,并根据其专业就业特点进行了相应的书籍推荐。

图书馆专业化服务是根据学校新时期发展规划与要求而设计的新型服务。力图把服务对象瞄准各专业同学,根据专业特点和需求,通过有针对性的讲解,将图书馆馆藏书籍的作用与未来就业、生存在同学们的逻辑体系中建立联系,在使学生对本专业的从业特点及就业市场需求的概念明晰、未来目标制定及实现路径设计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并能为自己制定出具有长远规划的阅读目标。 

 

图书馆专业化服务得到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沟通了初步方案后,李建新老师通过与学生交流和组织班级干部获取同学反馈的方式提供了建环专业大二学生的阅读需求信息。图书馆以这些信息为基础列出第一批相关书目,同时搜索大连、北京等地针对该专业的岗位招聘需求,总结出相同点,列出第二批相关书目,之后根据两批书目的馆藏布局制定流程路线与关联性讲解内容。

15日下午两点,李建新老师带领建环2017级学生来到图书馆,并初步讲解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之后馆员带领学生来到图书馆二楼土木工程学院的核心藏书区TU类图书所在区域进行简要讲解,并指明专业涉及的工程力学和材料力学等书籍的具体位置。之后联系未来从业所需,对位于附近的TP类图书中的CAD等绘图软件相关书籍进行介绍。再根据未来可能从事的行业,将供暖、制冷、电机、空调、锅炉等相关书籍的位置介绍给大家。随后引领大家到数理化书籍相关区域,为大家介绍专业所需的流体力学、传热学等物理学书籍的位置。最后,大家来到图书馆三楼,把英语四六级相关图书和考研英语、考研政治相关图书所在位置进行了一一介绍。图书馆工作人员还连带介绍了其他书籍和该专业就业的关联性:比如阅读文学类图书能够提高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可以对工作中的表达沟通合作起到作用;阅读历史类图书能够在工程谈判和项目展示时引经据典;阅读经济学类图书可以让毕业生在行业发展选择和创业过程中起到思维引导作用等。

此次针对建环专业的服务是图书馆专业化服务项目的第一次实践,从现场同学们的反馈和李老师的评估来看,服务使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对未来就业的目标设定、对自身大学生涯的规划、对阅读书目的选择等方面都产生了各种积极的思考。下一步,图书馆将根据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提供的信息制定出相应的专业化服务,并试图将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合作模式复制到图书馆与其他学院的学科建设合作中。

 

上一篇:学校党委巡察组向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篇:图书馆召开会议推动学科服务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