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第六届文化月活动如火如荼进行

 

步入校门,迎面正是学校的图书馆楼,是承载着六届文化月活动的“主场地”。一所建校只有 30 年的学校,始终在坚定不移地倡导师生,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文化月创办之初,据调查显示,中国人的阅读率正处于低谷。在此背景下,文书月自 2009 年一路走来,持续了六年,极大推进了全校师生的阅读。 6 年来,学校文化月举行了约 60 余项阅读活动,参与人数从首届的五百余人次上升到第 6 届的三千余人次,被师生形象地比喻为“知识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真人图书”造就交流零距离

 
 

1110,首场“真人图书”活动在开发区校区图书馆二楼期刊阅览区开展,拉开了“阅在民大·真人图书馆”的序幕。

 

“阅在民大·真人图书馆”倡导的理念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因为“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图书馆将邀请民族大学“良师益友”“读者之星”“创业达人”等师生以及知名校友等作为可借阅的 真人书 组成真人图书馆。学生需要在网上和现场提前预约“借阅”,之后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沟通。有别于一对多的“你讲我听”的讲座形式,真人图书活动更注重提问、思辨、质疑,现场的真人并不在传输知识,更多的是扮演倾听、引领、答疑解惑的角色。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沟通与思想的碰撞,起到砥砺思想,宁静心灵的效果。规模一般在 20 人左右。

 

作为第一期的嘉宾,郭九林老师有丰富的读书学习经历,语言、书法、文化都是他擅长的领域。交流过程中,郭老师以“每天有多少时间用来阅读课本以外的图书”发问,强调了持续阅读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在随后的问答交流分享环节,郭老师强调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同学们更要有判断力和定力,选择经典和厚重的书来阅读,选书的同时更要选择作者,要坚持选择某个领域的“大家”的书来阅读;要锻炼自己如何把一本厚书读薄,要把碎片化的信息通过自己的选择和设计使之系统化,形成知识体系;要把读书和思考结合起来,养成读书笔记的习惯。

 

现场的书法爱好者也提出了他们的疑问,郭老师就锥画沙、印印泥、屋漏痕、高山滚石等书法技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同学们讨论了书法技法的自然之美,强调书画精进和读书的必然联系。希望同学们坚持习练书法,给未来的学习生活带来关于美的艺术享受。

 

老师还与同学们就中外教育差距、历史思维的重要性、国际关系及学习生活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132 班吴昊同学表示:“真人书从实际生活中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这种体验在常规图书中无法得到。参加真人图书活动让我受益良多,希望图书馆多多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接下来,走进真人图书馆的还有马春东、齐济、包和平、宋美奇(学生、读书之星)等师生。“真人邀约”也正在进行中,希望通过搭建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在深化师生关系、倡导读书风气的同时,使同学们获得更多求学问道方法、感悟到更多为人处世道理。

“淘书·品书”引领读书新体验

 


 

 

     

当下,“淘宝”大热,网上淘书也成为一大流行趋势。淘到书后,细细品读,直抒胸臆,将自己的感想诉诸笔端,形成美文,才不失为真正淘到了宝贝。文化月前半程,两校区图书馆已举办数期“淘书·品书大赛”,目前已有数百名同学参与。

“淘书·品书大赛”是本次文化月首创的项目,目的在于揭示馆藏资源,引导读者多利用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比赛的内容是:读者在比赛现场通过抽签的形式获取图书信息,运用图书馆的搜索系统完成图书位置确认后,将该书找出并完成借阅手续,即可获得奖励,如日后就该书写成书评,还将得到进一步奖励。

本次活动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在顺利找到目标图书后,同学们都满脸喜悦,并且直言斩获颇丰!“不仅仅是有形的奖励,更多的是无形的收获。”有的同学说:“没想到图书馆里还有这么多自己想看甚至为了将来必须要看的书。”还有位同学说:“表面看上去这次淘书比赛是给我们读者的福利,但是却能引发所有人一种思考:书中确实有着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黄金屋,甚至有的能对我们以后工作和发展有用的书,还都在图书馆里静悄悄地等着我们呢。”

文法学院的师生感受更深。活动开始前,图书馆和文法学院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他们把自己在课堂上向学生推荐的必读书目列出来提供给图书馆,淘书品书活动的组织者把这些书目进行了归类——本馆暂时没有收藏的,以老师的名义向采访人员作了“荐购”,列入图书补充计划;本馆有收藏的列入活动用书,获得了众多老师的支持。在专业课老师的发动下,2013级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以及新闻、法学专业的部分同学参与了活动,按图索骥找到了老师希望他们精读、细读的专业相关书籍。张丹丹同学表示:“以前对图书馆的书没什么了解,平时多是借阅一些小说来消遣,现在才知道图书馆还有这么多专业的资源供我们利用,借回去细细品读,定会对专业学习有所助益”。丁颖老师说:“图书馆组织的读书活动会使专业学生的读书兴趣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加深他们对所修课程的理解,引导学生从碎片化浅阅读走向深层次的阅读思考。”

通过大家的反馈,我们发现,查书找书的过程不仅给读者带来了难忘的精神体验,还引发了读者们的深入思考,使大家意识到“应该采取一些方法去寻找那些藏在图书馆的有用之书”,而这种意识就是通往幸福未来的钥匙。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新建的“大连民族大学淘书品书群”里,实时发布活动的最新消息,在淘书环节告一段落后,还及时把书评的写作技巧和范文发到群里,为参与者下一环节的行动提供具体指导。“淘书”提高了读者信息检索能力和对馆藏的熟悉程度,“品书”则向更深处引导读者品读书香。

文化月的后半程,我们还将在两个校区继续推出“淘书·品书大赛”,使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淘书品书的快乐氛围中。
 

 

 

“读书秀场”打造阅读竞技场  


11 7 -8 日,读书秀场在金石滩校区与开发区校区接连上演,经过了扣人心弦的激烈竞争后,开发区校区的向日葵梦想协会和金石滩校区的溪帆文学社分别斩落桂冠。

 

读书秀场活动同样是本届文化月首创项目,是将读书交流与趣味竞赛有机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活动以社团间竞赛的形式,吸取热门节目中的竞技元素、互动元素和闯关元素,通过考察阅读知识点、团队配合答题、热点知识抢答与交流阅读心得等环节,旨在增加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增进读者间的心得交流,进一步挖掘同学们深度阅读的能力。

 

同时,读书秀场活动可以将一个文化专题的内容分解,使读者更易接受。例如 7 日的图书秀场中,四支参赛队围绕《卢梭 : 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拿破仑 : 法国大革命的利剑》《基督山伯爵》《悲惨世界》四本书,从书的思想根源、政治影响及革命前后法国上层社会和下层社会民众的生活面貌四个方面,为广大读者全景展示了法国大革命对世界的影响。

 

在上周末的活动中,各支参赛队的选手踊跃展现各自的阅读成果,挑战知识的重重关卡。层出不穷的考察题目与合作竞技使比赛激情四射,生动有趣的互动娱乐和跌宕起伏的争冠形势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目前,开发区校区的大学生 KAB 创业协会、向日葵梦想协会、爱心公益协会、语桥协会与金石滩校区的溪帆文学社、诵典国学社、辩论演讲协会、魔方协会已经率先打响了书海论剑的“战斗”。 11 27 日、 28 日,新一轮的读书秀场将在两校区再次上演,你准备好了吗?

(马 赫 陈新颜)

 

上一篇:真人图书馆活动锦集

下一篇:聆听真人故事,感悟多样人生